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Crusader Rex戰報

 
Crusader Rex是以第三次十字軍東征為背景的block wargame ,由於是初玩,朋友讓我用象徵穆斯林的綠方,無論兵力定戰力,開頭都有優勢,而穆斯林軍團在我帶領下,烽火連天,以高機動性的優勢達致攻敵不備、攻敵必救之地,為橙色方的基督徒軍團帶來壓力。

遊戲有七個計分城市,一開始我有三個,對方四個,遊戲結束時鬥多,所以穆斯林一定要搶攻、強攻城池才能贏。我的三個城市分別是北部阿勒頗,中部大馬士革和地圖西南方的埃及,我選擇從埃及起兵,攻取聖城耶路撒冷。遊戲除了肉搏的野戰、攻城戰也有圍城戰三種玩法,起初我兵多,就圍城吧,期望先削削守軍兵力。
 

圍城的好處是守軍擲骰,有一半機會因補給中斷而扣血,攻方就無損傷,但就曠日持久,遊戲有另一個補給限制,年尾回合結束前,攻方要回家,否則反而會因為斷補而全滅,第一年的圍城戰會因冬季結束?不!我有冬季行動牌,可在城外過冬不用撤兵,第二年繼續圍城,橙方自然頭痛得多。

來到第二年,十字軍集結了大批聯軍,形成反包圍,終為耶路撒冷解圍。基督徒之後再急襲埃及,論兵力,綠方兵力不夠多,埃及危矣!索性集結殘兵,趁耶路撒冷守軍不多,第二次圍攻聖城,這一著橙方未必想到,所以僅留下傷兵守城,當埃及落入基督徒手中之後不久,耶路撒冷亦成為穆斯林勢力範圍,雙方當是交換城池吧,但數目上,我仍然落後。

埃及失陷對穆斯林影響好大,新出場的埃及援軍無法在埃及登場,令南方未能有效增加兵員,導致耶路撒冷守不了多久再次易手。穆斯林就再次化被動為主動,偷襲中部計分城市阿卡。



 
穆斯林派精兵敲敲阿卡城門,看看可否偷襲成功

遊戲至此,北方一直無戰事,我部署了統帥薩拉丁和幾隻A級戰力的王族棋子無用武之地,朋友都問我,為何不見戰神薩拉丁,規則上寫明,薩拉丁可以與王族棋子互換位置,達致神出鬼没的效果,但我一直不用這規則,我覺得這反而會曝露薩拉丁行蹤。到中局,南方敗局已呈,我才改為安排一支王族部隊,護衛薩拉丁抄小路到中部,目標是中部大城阿卡。

另一方面,我嘗試進攻中北部,基督徒另一計分城市的黎波里,對方部署兩隻棋子守城,但都是四點滿血。圍城吧,但原來的黎波里海運暢通,補給判斷要擲到一才扣血,大大增加存活率;強攻吧,規則上又對守方有利,最終穆斯林在此吃了大虧。

遊戲來到最後兩年,反而相當精采!英、法、德三國十字軍已集結。神聖羅馬帝國大軍從陸路攻擊阿勒頗,我從其他地方調派援軍支援,不看戰力,棋的數量已是我佔壓倒性,更可況我有幾隻A級戰力棋子,同時我又派單兵斷絕對方後路,然後以同樣兵力對基督徒另一計分城市安提阿圍城。神聖羅馬帝國決意撤軍,回援安提阿,我就將從阿勒頗一路追殺。

 
神聖羅馬帝國要支援,途中就要擊破我設下的重重關卡,後方追兵又會窮追不捨。
安提阿大決戰,雙方兵力是十五比五,終於能從橙方手上奪取一個計分城市。

至於中部城市阿卡,經過一輪攻防,亦由我掌控,頓時基督徒落後了,英法聯軍包圍阿卡,我方士兵坐困愁城,捱得過遊戲最後一年,我贏,守不住便輸,每次戰鬥擲骰,都驚心動魄。我集結了八點兵力但戰力只有C的兩隻棋子支援,再打出聖戰牌,有先攻效果,抵消C級戰力的不濟,打算削弱圍城部隊戰力,但也忘記了因此由守城戰變為全體野戰,我兵力上不夠呀,但我方仍戰至一兵一卒,與阿卡共存亡!
阿卡城已没有綠色士兵,相反橙色兵棋仍有多隻,聖戰失敗了。
完場的全景,雙方在場上的士兵不多,我在大馬士革的四隻兵都是老弱殘,不中用。

感想是,穆斯林的戰力和移動力頗強,可隨時派兵突襲敵方重要城市,另外派單兵守住要道,阻止敵軍直奔大城,是有效方法,尤其是四點滿血的單兵,敵方若圍城,至少都要在一年內花四個回合,很難成功。

北部阿勒坡至安提阿一條戰綫,我印象深刻,起初我屯駐了薩拉丁和A級王族部隊,反令南方打得激烈的戰事失去強援,我有懊惱過,但直至神聖羅馬帝國的十字軍未知虛實就直奔向山的阿勒頗時,我隨即集結大軍禦敵,一路追殺,又派兵斷後路,再圍攻安提阿,雖無心插柳,但感覺很不錯。

PS 和朋友對戰後,朋友才給我他寫的介紹文,和橙方佈局,刊登在這裏,所以事前我不知道他的部署,不會有失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