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龍虎三國志戰報

 

公元一八九年,董卓入京擁立獻帝把持朝政,兗州曹操向天下發檄文討反賊,得到荊州劉表和長沙太守孫堅加入。另一方面,劉備打着漢室宗親名號討董卓,得勃海袁紹支持,幽州公孫瓚與劉備是舊交,亦加入劉備陣營,其餘諸候採取中立態度,没有表態。

自此,遊戲分成兩大陣營,劉備方稱為白虎軍,曹操方就叫青龍軍,董卓干政被稱為反賊,漢中張魯傳五斗米道,亦被稱為反賊,遊戲中反賊不能拉攏加入,但有機會由玩家控制,可經常借用反賊來削弱對手。

起初,劉皇叔派兵接管無人佔領的青州,擴大勢力,之後是反賊軍行動,董卓中了曹操的驅虎吞狼之計,派呂布攻打中立的袁術(其實是因為遊戲規則這回董卓是青龍方控制,青龍想削董軍兵力,所以安排呂布出兵)

 
武將的右上角數值是武力值,在先鋒戰中擲骰,不大於武力值便能損害敵方兵力,呂布是六,即必定能扣敵人兵力。

南陽之戰相當精采,袁術派大將紀靈迎戰,紀靈發威,重創三點呂布軍,反而呂布失凖,戰績平平,呂布老羞成怒,揚言不滅袁術不撤兵。袁術方兵多加上紀靈神勇,最終雙方齊齊戰至兵力殆盡,按規則,屬攻方敗北,呂布返回洛陽。兩敗俱傷,青龍軍這招驅虎吞狼效果奇佳。



 
大戰過後,洛陽僅得一兵力,南陽空虛。

冀州袁紹因天命系統,招攬了在野的魯肅,同時接收空白的鄭地,來到曹操門前。

至此,第一回合結束,遊戲中一回合,等於兩年,玩八回合,遊戲的天命系統,類似大富翁的命運卡,有好事有壞事,只要天命的指標棋子移離天命範圍就完了一個大回合,所以每回合玩多少輪其實不定。

呂布因為打敗仗,怕董卓怪罪,索性與王允合謀,殺了董卓(其實是規則定明,第一回合後,董卓必須死,李催登場)李催、郭氾進攻洛陽,呂布不敵,逃至徐州另起爐灶,天下亦視呂布和李催是反賊,玩家不能用外交拉攏。(呂布移到徐州也是規則之一)

另外,白虎軍盟主劉備決定禪讓給袁紹,白虎方覺得袁紹勢大、兵多、將廣,稍一不慎,他被拉攏,加入青龍陣營,對白虎軍打擊好大,為了大義,劉備讓步。(遊戲規則指每個大回合結束,可變更陣營的本國和同盟國,本國不能被對手用外交手段,使其倒戈)

遊戲不像光榮的三國志,甲君主行動完就輪到乙君主,而是抽籤決定,即chit-pull system 。

第二回合,首先行動的是劉表,他見袁術有將無兵,輕鬆派蔡瑁領兵接管,袁術勢力滅亡。

 
袁術捲土重來,兵力雄厚,加上大將紀靈,反殺敗劉表軍。

旋即不久,白虎軍行動時觸發天命的「御家再興」,這能令滅亡的諸侯在任何地方復活,袁術帶着紀靈以及十點兵力重奪故土,趕走蔡瑁,復國成功。

在第二回合,曹操可說面對人生最大的危機,繼天命系統(家臣死亡)觸發曹仁病死。徐州呂布率領大軍攻打兗州,(其實是白虎操控反賊呂布打曹操)曹操因派了一部分兵力佔據許昌,兗州老巢兵力不是很充裕,八點兵力面對呂布的十二點兵力,只得咬緊牙關。

 
呂布佔有徐州後侵攻兗州,與曹操決一死戰。

就在兩軍士兵肉搏之前,呂布軍師陳宮獻策:「將軍請聽在下一言」,陳宮的計謀取得大成功,消滅曹軍五點兵力,曹軍士氣一蹶不振,在合戰時全軍覆没,曹操被擒,曹操勢力滅亡,青龍軍盟主由孫堅繼承。

自從袁紹成為白虎軍盟主後,他以天命系統招攬到第二位謀士,賈詡,實力如虎添翼,白虎軍更派他們,以外交手段成功拉攏劉表倒戈,離開青龍軍轉投白虎軍,青龍軍就只剩江東的孫吳一脈了。

青龍軍沉着應戰,輪到孫堅勢力,一方面迅速在南方擴展,另外又渡過長江北上,覬覦淮河一帶。

 
曹操在洛陽復活,策略是錯嗎?

而曹操亦因天命的「御家再興」,選擇在洛陽復活,打退李催,擁立獻帝,打算再創功業。豈料天命難違,洛陽接連發生五斗米信徒之亂和黃巾之亂,大大打擊曹操在洛陽的兵力(由白虎軍操控反賊張魯,觸發張魯獨有技能「五斗米信徒之亂」,作亂地點選在洛陽,然後仍是張魯回合,碰巧再觸發天命系統的黃巾之亂,又選發生在洛陽,扣得曹操兵力凋零。

輪到袁紹回合,蓄勢待發的他親自領軍攻打曹操,他以張郃為先鋒,魯肅為軍師輔助。曹操僅得夏候惇一員猛將,最終被打敗,曹操勢力滅亡。

 
曹操在這局遊戲中,未有如想像般強;當然,袁紹在這裏就強得過份。

同時白虎軍打着忠於漢室旗號,盟主袁紹派兵滅了反賊呂布,入主徐州。

公孫瓚也不閒着,已身兼幽州和并州,自此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幾乎盡是白虎軍的地盤,青龍軍生存空間再被壓縮。

來到第三回合,孫堅壯志未酬身先死,其子孫策繼承遺志,周瑜出山輔助。(規則規定孫氏父子交捧)青龍軍仗着孫軍行動回合,集結大軍北伐徐州。

 
青龍和白虎軍在徐州決戰。

袁紹在徐州有大將顏良、文醜,軍師賈詡,心忖論兵力也不差,定可擊退入侵者。豈料「周朗妙計安天下」,周瑜使計大削袁兵,小霸王孫策勇冠全場,在先鋒戰打得漂亮,經過一輪合戰,袁紹生怕良將被擒,放棄徐州。

在之後的小回合中,白虎一方觸發了天命系統的「御家再興」,想到一招狠招,安排反賊呂布復活,選在孫吳軍後方大城,建業。呂布一出場,立即擊退建業守軍,青龍軍正是「前門拒狼,後門進虎」

返回現實時間,接近凌晨十二點,青龍玩家覺得難有勝算,投降歸順白虎玩家。

今局遊戲有個有趣地方,就是西涼的馬騰和成都劉璋,都是可以使用的諸侯,不過今局遊戲,他們由始至終都屬中立陣營,其實青龍和白虎都一直用外交方法延攬他們,特別是袁紹,他本人配上魯肅和賈詡,每回合足有三次機會用外交方法與馬騰或劉璋結盟,無奈三分一機率的骰運,擲不中就是擲不中。事後這兩個西方諸侯解釋,一路始終無意介入中原戰局,亦無意為漢室征討反賊:)

在此特別感謝翻譯規則的譯者,全靠有中文規則,才能打破語言隔劾,玩到這款日文遊戲。
日本雜誌的官網有中文規則
連結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