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Crusader Rex 玩法介紹


大家好,我是此Blog主編的朋友,今次就讓我為大家介紹一款戰棋Crusader Rex,介紹以規則2.0為準,希望大家能初步了解此款戰棋,並對我與主編對戰前的策略指點一下,大家多多指教。

歷史背景:


「第三次十字軍東征(1189年-1192年)是由英格蘭、法國和神聖羅馬帝國軍隊所組成的聯軍,為搶下被回教敘利亞的薩拉丁佔領的耶路撒冷。但當時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在小亞細亞墜水而死,德軍隨即撤退。英法聯軍經海路到達聖地,前進到耶路撒冷。不久之後,英法聯軍的領袖發生糾葛,法國國王腓力二世因而下令撤回軍隊。由於兵力薄弱,無法有效攻擊而決定撤退。此後,埃及蘇丹薩拉丁與十字軍立約,准許非武裝的基督徒朝聖者自由前往耶路撒冷朝聖。」
引述自維基百科:https://goo.gl/XwzjBJ

遊戲設計概念:
遊戲是由1187年至1192年,第三次十字軍東征則由1189年就已經開始,即兩方玩家可先經歷天主教徒在哈丁戰爭中慘敗,並失去耶路撒冷,繼而十字軍嚮應「神聖」的號召,試圖收復耶路撒冷。當然這些都是實際的歷史片段,但Crusader Rex(或大部分戰棋)則能提供十分多what's if的發展,例如:穆斯林未必佔領耶路撒冷,可能將視線放到聖地北面,以攻佔安提阿並穩守開始時的三個重要城市(大馬士革、阿勒頗及埃及);而天主教徒方面則無須依賴獅心王(Richard I),或許神聖羅馬的巴巴羅薩能順利到達收復聖地。總之兩方玩家能在約三小時內感受第三次十字軍東征的豐富歷史。

規則概要:
勝利條件:
版圖共有7個重要都市,設置時天主教佔領四個:安提阿、的黎波里、阿卡及耶路撒冷;穆斯林佔領大馬士革、阿勒頗及埃及。當中途其中一方能佔領所有重要都市即勝出遊戲,若到終局前都未有分出勝負則比較雙方重要城市的數目。換言之,當一方有較多重要城市時,則可以專心防守,而規則上防守圍城與召集等概念,令防守比進攻有效,所以遊戲往往是開始時穆斯林主動進攻,中期開始天主教徒慢慢在軍力上落後,至後期十字軍出現時則試圖搶回重要城市。



回合流程:
每年雙方派發6張手牌,雙方同時打出手牌,並以牌上點數移動或征召部隊。雙方移動後會發生戰爭,每年的最後一張手牌為冬季,雙方都不能發動戰爭。若在冬天回合後,有部隊未有得到補給,則會消滅。
除冬季回合及第一年(1187年)外,當雙方結算戰爭後,各自抽出一個新部隊放在版圖上。

佈局:
此遊戲精髓之一是雙方都能設置佈局欺瞞你的對手,所以每局都可以有很大不同。穆斯林玩家僅能從12隻遊騎兵抽出4隻,並將薩拉丁與其中一位王室成員交換位置;而天主教方面則有較大的佈局空間,是次與主編一戰,打算以此策略應付:

嚴守耶路撒冷


棄守安提阿


進退得宜的阿卡


的黎波里長期作戰


今個星期將會跟主編在此戰上決一䧳雄,完結後再跟大家分享作戰的過程。

P.S.
我們有感香港圖版戰棋玩家之少,實希望為圖版戰棋在香港多推廣及組織一些活動,各位玩家若感興趣,不妨主動留下聯絡方法,大家可以一起約戰及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