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少帥--談笑間改寫歷史



先安內後攘外?還是先一致抗日?西安事變發生前,三股勢力暗暗較勁。在類似標靶的談判桌上,盡力將軍事、經濟、外交和政治四類議題拉向自己一方。然後利用取得的議題,或增兵或殲敵,改變外交或政治立場,從而觸發重大歷史事件,國家興亡,歷史走向,盡付笑談中。

戰棋雜誌附送的《少帥》有參考《邱吉爾》的機制,都是三方勢力,分成兩部分,在合作中有競爭。這次我是中共一方,要與國民黨及東北軍周旋。起始兩個回合,共黨處於劣勢,議題搶不到,分數不理想。不過我見到共黨是三大陣營中,最多士兵可生產,於是我利用落後的「優勢」,額外添加一些經濟議題,若我搶到,就可生兵,佔地取分了。



明明西安事變是其中兩方想促成全國抗日,但三名玩家都寧願內耗,關門惡鬥,不理日軍逐步壯大,結果提前在第五回合結束遊戲計分,但有懲罰,國民黨第一要扣四分,共產黨第二就扣兩分,最終變成彼此同分,按規則是共產黨贏。不過無論勝負,過程充滿歡笑。
「你打日軍吧,你有軍事議題」
「不,我打國民黨」
「就算你打了,國民黨可用經濟議題生兵」
「我仍是要打」XDDD

遊戲共有六個回合,每人都有兩次最後手,最後手較有優勢,因為在搶奪議題上,可出牌將鄰家一整區的議題,移向己方,若是最後手,人家真係「無仇報」XDD


承接上段所講的策略,先不搶鄰家的議題,讓他壯大,在最後一輪出牌才搶,名副其實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當然自己也要防守,將議題分散兩區放置,免得被人一下子搶走。

規則容許保留一張牌,留到下回合用,若只是自己這樣做,下回合會比人多出一張牌,是一種優勢,此時不妨留一張有多個議題符號的卡牌,在最後手的回合用。因每出一張卡牌,議題符號都會疊加,在雪球效應底下,要搶奪他人的議題,事半功倍。

三大陣營的牌組各有特色,各有優勢,我相信遊戲仍有很多有趣的策略等待發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