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Friedrich腓特烈-女王瑪利亞的反擊




Friedrich 是款三打一的四人遊戲,正在崛起的普魯士被奧地利、俄羅斯、法國三大勢力圍攻。今次我是南方的奧地利,在奧俄法盟軍中,手牌多、兵多,但普魯士亦兵臨城下,開局已甚具挑戰。

普魯士兵多、牌多,四國之中最強,但因為防綫長,所以開局分配兵力要有心思,要有長遠戰略。普魯士玩家今次玩埋高級規則,南侵奧地利,所以第一回合便向奧地利宣戰,由於在戰區我無相應手牌花樣,結果損失五點兵力。



遊戲手牌其實近似啤牌,同樣有葵扇、紅心等四種花樣,數字是2-13,加百搭牌。地圖分成多個區域,各有一個花樣,若在此區戰鬥,就要出同樣花樣的手牌,所以應根據手上花樣邊款較多,數字又大,選擇戰場佔「地利」。

有一回奧地利抽到五張牌都是階磚,所以我選擇在階磚區與普魯士開戰,最終擊退普軍。

俄羅斯玩家多次想驅趕東普魯士的普軍,但因為抽不到相應的花樣手牌,幾個回合都未能開戰。

普魯士手牌多,真的很強,奧地利退守二線,打算另派一支部隊截斷普軍補給,不過唔成功。



遊戲有補給隊概念,一粒方塊代表,若軍隊離開本國就需要補給,如果兩回合都斷補,軍隊就會潰滅了,所以時刻留意補給,而補給隊就可為沿路六個地點的範圍提供補給。

遊戲目的是奧俄法盟軍各自闖入藍色的普魯士地區,佔領全屬於自己顏色旗仔的城市,那一方便得勝,所以三方也不是全然合作,也要鬥快攻入普魯士佔領旗仔城市。




奧地利的佔領目標是西里西亞地區和薩克森地區,西里西亞原本就屬於奧地利,是普魯士趁奧國內亂,乘機佔領。


回到棋局,原本派去斷補的部隊在西里西亞,邊行邊佔領旗仔城市,其餘四個部隊就守住二線,經過一場決定性的大戰,雙方瘋狂出牌,最終奧地利僥倖取勝,擊退普軍。




由是奧地利在西里西亞和薩克森再無威脅,於是加緊佔領旗仔城市,邁向勝利之路。

遊戲規則簡單刺激,只要移動棋子,留下足跡,途經旗仔城市便能佔領,但要留意補給,棋子不能走太前令補給跟不上,也要小心被斷補。

儲了一堆手牌後,選擇有利自己手牌花樣的地方開戰,「地利」佔了很重要的因素。

遊戲是三打一,不過俄法奧三國玩家似乎無乜互動,例如奧地利佔了上風,俄法兩家也做不了甚麼阻止奧地利繼續擴充。最多互動的是普魯士,以一敵三,要贏並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