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初玩Triumph and Tragedy


三大陣營,左邊紅色是蘇聯,中間灰色是德國,黃色的是意大利,天藍色是法國,海軍藍是英國。 
Triumph and Tragedy,倘大的歐亞以至美洲的二戰地圖,三個陣營,蘇聯、盟軍和軸心國,三個人都是第一次玩,會有甚樣二戰的體驗,這款大戰略遊戲,玩家又是否循歷史軌跡走?

時為1936年,盟軍眼見軸心德國勢大,增兵巴黎與倫敦,同時致力發展工業,蘇聯搞大躍進,一年間大力提升工業值兩格,軸心就宣布秘密研發一種科技成功。
 
大家都第一次玩,所以都步步為營,互相陳兵邊境防禦,並打起外交戰,没有開過炮

之後幾年,英國首相張伯倫積極防禦,派戰艦守住北海,以防德國偷襲,同時外交上打壓軸心國,兼拉攏了美國和西班牙結盟,雖然如此,軸心仍能將丹麥變成衛星國,吞併這個北歐國家,又與芬蘭結盟。

而蘇聯都想將共產主義傳播到東歐,可惜不算順利,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成為資產主義的盟友,羅馬尼亞更一度接受盟軍保護,但蘇聯的工業發展仍拾級而上,整體生產力比盟軍好。

到了四零年代,蘇聯在盟軍和軸心國口頭鼓勵下入侵波斯,即伊朗的前身,伊朗資源豐富,蘇軍先來一輪空襲,然後派步兵收拾殘局,僅半年便將波斯納入版圖。

西班牙佛朗哥政府搖擺不定,一度改投軸心懷抱,英國最終以外交手段令西班牙中立,但同時在東歐的勢力,就被軸心及蘇聯消弭,而軸心就成功與拉丁美洲諸國結盟,取得豐富資源。

 
德軍唔開戰的目的,竟然是想開發原子彈,枉蘇聯和盟軍持續增兵,期待將會來臨的戰爭。

遊戲至此軸心玩家,仍未發動戰爭,原來元首是想研發原子彈取得勝利,而且已成功研發了一半,不過隨住波蘭成為蘇聯的衛星國,軸心對史大林宣戰!

鷸蚌相爭,倫敦政府已部署好戰艦和飛機,準備在背後捅德國一刀,偏偏蘇聯和軸心在波蘭華沙之戰中勢均力敵,未有損傷,盟軍也就未有對軸心宣戰,靜待42年美國加入,再展開大君主作戰,登陸德國本土。

返回現實,時間夠了,要離開遊戲歡度母親節,遊戲成為和局。三人都覺得這是好遊戲,擬真亦不失樂趣。

Trump and Tragedy 是一款結合大地圖戰略與木塊的戰棋。為了今天開棋,我用了一個星期去刨規則,而個排版好似我以前讀書既參考書,頗有以前溫書考試的感覺。成功玩得到這款頗heavy的戰棋後,感覺個人升了一個層次,往後可以嘗試更多戰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