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Thirty years war 戰報第一回之早期階段已世界末日

又來Thirty years war 三十年戰爭戰報,這次是第一次玩時的情況,簡單記錄一下,棋友是Thirty years war老手玩家,據聞他經常與外國玩家在網上對戰。

早期劇本只用早期卡牌,雙方大約都只有十幾張,惟天主教方會比新教多一張卡,作者解釋因為天主教卡較多只用一次的事件效果牌。


三十年戰爭我真的不熟悉,但基於我的性格係愛民如子,視士兵為子侄,所以也影響到我在這遊戲的策略。原來歐洲這場宗教戰爭,導致各地大飢荒,死傷枕藉,終導致歐洲人反思,透過締結條約去結束戰爭,代替以滅國為終戰的手段。遊戲最大的難處是糧食補給,每當一支大部隊移動就要有充足補給,若補給不夠便要在途經的地區搶掠。這實在太真實了,自古軍隊紀律嚴明是少數,四處搶掠才是常態,遊戲有一個Loot table ,開宗明義就是搶掠,不假掩飾,不夠補給便搶平民的,在遊戲中只要運用得宜和擲得好骰的話,基本不用理會補給夠不夠,適當地搶掠是沒有懲罰的,只有搶掠後仍未夠餵養部隊,才承受損失

不過我不喜歡這種冒險,我喜歡確保眾部隊都有補給,至少是戰力強勁的部隊完全有補給,於是我的策略思路是沿此路進的。

每張卡牌的資訊,有可作事件打出的一段文字描述,有可激活部隊的等級數字,例如等級3的部隊只能用等級3的卡牌激活;相反等級3的卡牌可激活等級2或1的部隊。偏偏等級3的卡牌,事件非常強大,例如新將領帶同部隊加入己方、直接得分、總覺對自己非常有利的事件等等。

以下的操作都是為了能餵養我的新教徒部隊

例如先後打出兩張法國卡牌,使用對應事件,導致法國會提供補給予新教我就因為牌運不錯,一口氣打出幾張強勁事件牌,導致天主教二度更換教宗,由保祿五世Paul V去到烏爾巴諾八世Urban VIII,Urban VIII是一位好教宗,他會停止對天主教發放補給,對新教方自是有利。

卡牌還有一個功能,就是打出換取卡上展示的外國補給數,經我操作後,英格蘭、荷蘭和法國都會向新教徒提供補給,相反教宗就不會為天主教徒提供補給了。

如果有了足夠補給,部隊便不用擲骰判定是否要搶掠,不過大部隊所經之處,本身都寸草不生,要在途經地方放pillage 標記,如果地點再被搶掠,pillage 標記會增加,有機會因為早已搶掠一空最終餓死部分部隊。

Thirty years war 雖是Card Driven 遊戲,但事件牌的文字不長,容易理解,我以Storm over Jerusalem相比,而我在這遊戲較多使用事件牌,對手較多使用卡上的點數激活部隊移動。遊戲中只要事件牌打出後,滿足了條件便可以加入中期卡牌,甚至後期(世界末日)卡牌,有些事件牌可以直接得分,非常強大。

很快我便打出事件牌呼喚古斯塔夫率領精銳進場,此時天主教透過移動部隊佔領地方,已掌握了不少地區的分數。我的策略與第二次遊戲時是一樣的,就是派古斯塔夫部隊南下佔領奧匈,由於這支瑞典精銳非常強,天主教的奧匈士兵也避其鋒芒,加上部隊將領如雲,我再分成兩支部隊,加快佔領地區控制

遊戲開始時,天主教有21分,第四回合結束時天主教有32分,因時間關係要提早結束遊戲,未有分到勝負。

由於我打出卡牌主要使用事件,例如促成天主教換教宗、法國參戰等,因而很快就滿足條件使用後期卡牌,連棋友都說罕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