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前進!戰車道簡介



在市區指揮坦克打巷戰,十分吸引,這是我買下《前進!戰車道》的原因,不過因為同時買了其他遊戲,所以就把它放在一角沉澱,經過以年計的歳月,終於破土而出,拿來玩了。

這是一個卡牌驅動的遊戲,有不同地型的地圖,除了我喜歡的城鎮、也有森林、雪地等。遊戲簡單易學,就是出一張牌指揮坦克移動或攻擊,當然也有移動兼攻擊的卡牌,然後出事件牌,有戰鬥的便結算戰鬥。


戰鬥只是擲骰,按攻守雙方坦克的距離,骰數只要大過距離便叫「命中」,換言之愈近愈易命中,我玩的巷戰不時出現零距離射擊。 「命中」之後再要判定是否打穿坦克裝甲,每架坦克也有裝甲值和攻擊力,骰點數加攻擊力只要大過或等於守方裝甲值便算「擊破」,對方的坦克便被殲滅了。



遊戲就是這樣簡單,不過它也包含一些坦克戰的特性,例如剛提到的裝甲值,坦克的正面裝甲最厚,正面攻擊較輸蝕。相反側面和背後裝甲值較薄,迂迴地繞到敵軍坦克背後偷襲,比正面開砲更易成功擊破。當然若非常接近敵方坦克,骰數也有加乘,會更易擊破。


另一方面就是射擊角度和射擊範圍,這也是很基本的概念,兩架坦克若不是零距離,就要檢視有沒有障礙物阻礙開砲以及是否在射程範圍,例如在巷戰地圖,眾多建築物;在森林地圖,一堆堆樹都會阻隔射擊。而坦克是需要「轉向」才容易向敵人開砲,即是炮向要對準敵人,遊戲裏可以用行動點大幅調整角度,又或不用行動點調整60度的設定。


遊戲是以動畫為背景,幾間女子中學的學生駕駛坦克比拼戰術和技術,要擊破對手坦克。我沒有看過動畫故事,但遊戲說明書清楚列明每部出場坦克對照二戰時期哪個國家的哪個型號坦克,例如德國的四號戰車、豹式戰車、英國的馬提達戰車和美國的雪曼等。

我不是「蘿莉控」,只是「地圖控」,動畫中的角色會在遊戲登場,各人有不同能力,可依付在坦克裏加強作戰能力,有點像著名的《機械人大戰》,如果有看過動畫,可能基於不同角色會更投入。

遊戲設有不同劇本,根據動畫劇情而設,例如有一場,代表英國的學校與主角的學校比賽,英國玩家駕駛幾架馬提達坦克和一架邱吉爾坦克在城市中穿越主角防綫,主角們要駕駛不同國家的坦克迎擊。

劇本設定也許是一場不對稱的戰爭,英方一開始便有五架坦克,而且攻防能力高,主角方雖然有較多主角威能使用,兼有自己地盤的地利優勢,以及可以使用一次「埋伏之計」,但要用可選規則才能達到五架坦克出戰,而攻防能力上亦稍遜,在操控戰局上主角方較難。在倘大的地圖上,雙方只有約十架坦克,沒有浩翰的百團大戰場面,但要考險玩家的戰術運用。


總結而言,這是一款簡單的坦克作戰遊戲,規則有很多圖例說明,易於明白坦克的特別規則,卡牌也多變化並配上動畫畫面,無論是否喜歡這套動畫,也可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