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莫斯科閃擊戰(簡短戰報)

1941年,軸心國實行巴巴羅薩計劃,大舉進攻蘇聯,這就是莫斯科閃擊戰的背景。整套棋僅五十個token,A3地圖,六角格,雖然是小型戰棋,但也考雙方的巧思,甚至德蘇雙方都有各自的苦惱,並不是單一追殺的遊戲,這盒棋我十分喜歡。

德軍的坦克戰力最高有8,但蘇聯的坦克僅1,而且十分脆皮,不堪一擊,它惟一好處是蘇方前期僅有控制區(zoc)的棋子,但佈置在前綫的蘇聯坦克,若全數殲滅,往後登場的機會便不多了,因只得一張卡牌可重建坦克,一個回合也就只得一架。

相比之下,蘇聯的步兵,戰力有2,比坦克還能打,不過對上德軍步兵,戰力有5,差距仍然大,僅能與軸心的羅馬尼亞步兵戰力相當,而且亦無控制區,但無論如何都是前期的戰力。

遊戲為了展現德軍閃電戰的威力,德國軍團在頭兩個回合,是虎入羊群,未逢敵手,坦克能全速前進,手牌較蘇聯多,坦克要在初期突破到地圖中部,是絕對無問題。

簡單講講,左攻右灰色的是軸心國,而排成一條防線的啡色棋,是蘇聯軍隊
相反,蘇聯要在初期,嘗試用脆皮坦克加步兵,配合手牌,拖慢納粹步伐,這可以嘗試策略性後退,利用地型困住德軍。



遊戲頭兩個回合,蘇聯見到德軍的優勢,不用氣餒,事關往後第四、五回合,因為冬天的關係,戰況可以短暫逆轉,加上有少量援軍,如何收復失地,取回局勢的平衡,可能要在較早的回合便要部署,相反,納粹在冬天因再無優勢而有顧忌,加上移動速度減慢,不得不調整進攻步伐。



德方玩家盛極而衰,真的體驗到當年進取維谷的境地,如何才可守住戰果再邁步向前?太謹慎會否趕不及遊戲結束前,取得十分或以上?繼續冒進又會否給予蘇方可乘之機?這個遊戲能令所有玩家都有矛盾苦惱的時候,真箇風水輪流轉,加分。




來到最後,北部和中部幾乎所有城市落入軸心手中,加上坦克雄師未嘗一敗,也可加分,已經滿足勝利條件了,只要没有閃失,就可勝出。而蘇聯決定放手一搏,圍攻哈爾科夫,粉碎軸心的美夢。


可惜就算十面埋伏亦未竟全功,想垂死掙扎挽回少少面子也做不到。軸心的巴巴羅薩計劃雖遇到阻礙,但始終成功。

左下方的敖德薩未被軸心佔領,不計分


雙方各有一套卡牌,每個回合都可出若干卡牌補充兵力或改變骰點數等,其中軸心的閃擊戰可令坦克快速深入敵人後方,取得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