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圍城虎嘯戰報



圍城虎嘯是款二戰抗日戰棋,背景是1943年,大約十萬日軍進攻湖南常德城,而常德守軍只有八千多人,場仗如何打?如何能打?

甫接戰,日軍將主力包圍北方兩個中國部隊,西邊攻擊力薄弱,河洑未能即時拿下。
按遊戲設定,第一批日軍可從北面或西面以至兩面夾攻進場,中方的三個部隊守住北邊和西邊的第一道防線,軍令都是以守住陣地為要務,盡量拖延時間。而日方統帥就指示部隊將敵軍包圍,讓國軍無路可退,成待宰的羊。


德山是常德門戶,日方的檜軍團不費兵卒入城。
現實中,常德之戰打了半個月,遊戲大概一回合等於實際的兩日,只玩八回合,甫到第二回合,常德守軍收到惡耗,在東方守衞德山和孤峰嶺的部隊,竟然怯戰,全部退出戰場!擲一顆骰,六分一機會的退兵機率想不到在第二回合出現,此時日本從東面進場的援軍,暢通地進駐德山,無遇到反抗。
僅第二回合已落入劣勢,中方收窄戰場,下令外圍部隊退至第二道防線,據城臨溪,運用地型加強防守。

藍色的小溪流可令攻擊減半,而城鎮就為守軍增加一 倍防禦力。
遊戲有趣的地方是雙方都有戰機和轟炸機,當然整體比較,日軍比中方好。戰機可以為轟炸機護航,若轟炸機無戰機護航,遇到敵方戰機,必被攔截!!假若雙方戰機相遇,就會引發空戰,擲一粒骰決定誰的機師技術較好,擊落敵機吧。
戰鬥時要對照戰力表,大概是攻守雙方有很大的兵力差距,攻方才能消滅敵軍,這樣就能令守軍可以存活多一回合吧。
日軍人多、炮多、飛機多,於是採用甕中捉鱉戰術,先對國軍炮擊,然後做好包圍,確保無退路,再攻擊,而且派戰機助戰,規則中列明日軍戰機可擲兩粒骰後加兩點點數,這樣往往令戰力提昇一級,通常令滿編的國軍部隊在炮擊、圍攻和空襲下,一回合便全軍覆没了,成效比為轟炸機護航,促使轟炸成果有效得多。

城內守軍有減一、減二的標記,是防守指示物,推砌沙包總是有需要的,其實常德城有城牆和護城河,一度考起日軍指揮官,講過「這樣好難攻喎」
第五回合,日軍已開始圍城,國軍師長余程萬不忍兵卒犧牲,命在外僅餘的一個部隊回城協防,另一方面,中方援軍終於抵達戰場,但距離日軍一段路程,未能即時減輕守城壓力。
不過援軍和日軍的戰力確是很大的差距,日軍一般都有六戰力,而援軍只有二,換言之,要三個部隊對一個日本部隊,才能拉成均勢,但一比一的戰力,對守方有利,中方援軍如果運氣不好,未及起解圍作用,反可遭受没頂之厄,叫中國主將如何用兵?

「彈盡 援絕 人亡 城已破」何其悲狀
到了第六回合,常德城已在打巷戰,日軍在城外圍得水洩不通,在更外圍的援軍又不濟,守方決定開城投降了。GG
賽後檢討,中方城內的重炮兵部置失當,放在城中,未能更早對入侵者炮擊,若放在城的左邊或右邊,日軍的進逼未必咁順利,但要花補給資源充實彈藥,中國玩家若起初得不到轟炸機空投物資,和戰機護航,要成功補給都有困難。
這是我第一套抗日戰爭題材的戰棋,是台灣人設計,遊戲真的讓我體驗到中國軍隊的舉步維艱,正如我開頭已經問,這仗如何打?當然我承認,我的策略保守亦是敗因。相反日方玩家似乎玩法多樣化些,但亦不是一面倒以強凌弱,因為佢要盡快擴大戰果,所以考慮的事有很多,感覺日方好玩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