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Gettysburg 入門戰棋


發行商出戰棋,以美國內戰為題材,蓋茨堡之戰為主題的,不知出了多少個版本,玩法千變萬化,今次玩的是2018年出版,Mark Herman設計的雜誌棋,在他想像中是如何呈現這場大戰呢?

只有左下角這一隅才是遊戲用到的棋子,其餘都不是

說是入門級,是因為很多地方簡化了,規則不繁瑣,但如果是玩多了戰棋遊戲的玩家,可能會對規則不明所以。全副棋大約廿多個棋子,除去標示物,雙方軍容大概是十隻棋吧,每個步兵代表一個師。騎兵在遊戲中屬騷擾性質,阻礙敵進攻,或者迂迴敵後斷絕後路,只能防守不能攻擊。大炮在遊戲中變成攻守雙方戰力+2的加乘。步兵才是戰場主力。

蓋茨堡的地形一點也不複雜,分為有防禦性和開揚地形兩種,前者為防守方有戰力+2的加乘。另一方面,無論地圖顯示是山坡的防禦地形還是平坦的開揚地形,部隊也只是花一點移動力進入,是不是戰場的山坡太細,一點也不峻峭? 這與其他戰棋很不同。而有路的地方只要部隊開始和結束時都在路上,就可以半點移動力移動有路的地形。特別的是整個蓋茨堡是交通樞紐,視作開揚地形,沒有任何防禦優勢。


第一回合就只有這幾隻棋

部隊不但有zone of control,即例牌進入了便要停,回合餘下時間不能再移動,以及用zoc阻截對方撤退路綫,務求殲滅對方的做法外,更有zone of influence, zoc即是棋子鄰近的六格,zoi 就將這六格再延伸多一格範圍,換言之任何敵方棋子進入自己棋子的兩格範圍,即屬闖入zoi,這樣敵方棋子便要由行軍模式反轉為戰鬥模式,以步兵為例,原本的四點移動力,變成一點移動力。在移動時要時刻留意有沒有不慎進入敵方的zoi,若闖進了不但要變成戰鬥模式,還要即時停下,暫不能再行軍,要再輪到己方移動時才可行軍。

遊戲回合簡單,主要分移動和戰鬥。移動是南軍行一隻棋,北軍行一隻軍,持續進行,直至其中一方pass,有趣的地方是部隊在同一回合可以移動多次,只要不進入敵人的zoc,由地圖的一邊走到地圖另一邊是可以的,只是繞路罷了,但就容許雙方布陣,包圍與反包圍,截斷後路,以眾凌寡等戰術。

第一回合雙方沒有戰鬥,第二回合各有援軍從不同方向進入戰場

戰鬥也很簡單,只向鄰近身處自己zoc的敵方部隊作戰,雙方各自擲骰鬥大,如果其中一方有大炮支援,戰鬥力+2,如果攻方有不只一支部隊包圍敵人,戰鬥力也+1。更重要的是看部隊有沒有星星,參與戰鬥的部隊每有一粒星星就可以在戰鬥力+1。遇着守方身處山坡,防守時戰鬥力也+2。

遊戲進程是這樣的,南軍永遠優先行動,在移動階段,南軍移動一個部隊,北軍接着移動一個部隊,然後再到南軍,同一部隊只要不進入敵入的zoc,即使部隊已進入戰鬥狀態,仍可移動完後再移動。當其中一方決定pass,另一方便擲骰,再檢視己方有多少部隊未進入敵方zoc,骰點數+這些部隊數便是己方剩移的移動次數,用完或pass的話便進入戰鬥階段。


第三回合,啡色的南軍與藍色的北軍在蓋茨堡外開戰

戰鬥階段就是南軍先進攻,直至打完想打的仗才輪到北軍,這點可以說是南軍佔了主導,加上南軍兵力比較強少少,只要在移動階段排好陣勢,前後包抄,以優勢戰鬥力對付北軍,如果骰運正常,應該可以有好戰果。而北軍玩法就更見特色,它似乎不是要跟南軍硬碰,而是應利用首回合便有的騎兵,利用zoc 和zoi阻礙南軍推進,另一方面在稍後回合出場的北軍盡快集結。在第三回合出場北軍可以開始使用的獨有部隊神槍手,雖然不能移動或戰鬥,而是放在友軍附近成為一個zoc,目的仍然是阻礙南軍推進或合攏,北軍玩家是要仔細想想,如何發揮騎兵和神槍手的特殊功能去令自己取勝。

南軍將其中一隊北軍包圍

蓋茨堡落入南軍手中,但打通道路並不容易,因為北軍援軍陸續有來

勝利條件有兩個,南軍如果能打通一條由西北往東南的道路,沒有北軍,便算勝出,若不能便在六個回合後計算彼此殲敵數目。

第四回合開始,雙方來回多次移動,希望能以最佳陣勢才開戰,以南軍部署,北軍有兩隻棋一旦戰敗便無路可退

第五回合雙方展開大決戰,有主動權的南軍,有要打的仗和不得不打的仗,一方面要將被包圍的北軍剿滅,另一方面要打通生命綫,讓被包圍的南軍可以撤退。但可惜骰運不佳,未如打通撤退生命綫,又未能完全剿滅北軍。未到第六回合,北軍已殲滅南軍四個部隊,相反南軍只殺掉北軍一支部隊,眼下大局已定,南軍投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